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南陵县家发镇人大代表田则义:心中有亩“田”

发布时间:2019-10-29 00:00 来源:南陵县 发布者:南陵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田则义,男,汉族,1964年12月出生,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人。水稻种植家庭农场经营人、南陵县大山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2017年当选南陵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8年荣获“芜湖市示范家庭农场”称号。

不忘初心 情系故里

         19岁那年,田则义来到上海从事大米销售行业,20多年,从业务员做到销售商,盈利额累计达100万元。在家乡村民的眼中,他已是创业的成功人士,守着这笔“巨款”,把钱存在银行吃点利息,再加上手头的门店铺子,日子那可是绝对的小康。

         可谁也没想到,皮肤黝黑,性格憨直的老田,揣着多年经营的全部钱款,回到了家乡南陵县家发镇滨玉村,他对乡亲们说:“现在国家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果能在村里建一个水稻种植生产基地,肯定能够带动几百上千的农户过上更好的日子。”说做就做,他先后扭转了500多亩土地,成立了“田则义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并和家乡4位种粮大户积极沟通,成立了“南陵县大山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经营土地2000亩、水面1000亩,专门从事优质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实现了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既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把农村剩余劳动力解放出来从事其他产业的发展,和村民一起实现了增收致富,共同富裕。

 助力扶贫 回馈乡梓

         滨玉村是南陵县八个贫困村之一,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这个对农业农村农民怀有深厚感情的汉子直面挑战,承租了由政府扶贫开发资金和社会各界捐赠资金建成的100亩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采用“农场+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努力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依靠他的家庭农场发展产业、实现就业的贫困户达30多户,每年每户有6000-15000元工资,极大增加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增收,他把小额扶贫贷款投放到家庭农场,与合作社抱团发展,每年能获得900-3000元不等的产业发展收益。2018年,老田给村上交了11.8万元大棚租金,为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这句话用在田则义身上再恰当不过了。在众多荣誉、众多称谓面前,他最喜欢的还是大家叫他老田,因为他希望大家心中都有一亩“田”,那里播种着进步、热爱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