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安危谁与共 代表率在前

发布时间:2020-08-03 00:00 来源:南陵县 发布者:南陵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家发镇人大代表防汛侧记

7月以来,芜湖市南陵县普降大雨。雨量之大、雨势之猛,致县内四处积水,随着骤雨狂泻美好的家园成为一片泽国。

面对险情、雨情,家发镇县镇人大代表们用大爱、大智、大勇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

 勤不言苦  难不言弃——镇人大代表   张健

一把铁锹、一盏手电,就是张健的夜间作战装备。每当夜深人静人最疲乏的时刻,他总是在责任段来回巡查有无异常,或用铁锹查看堤坝是否有渗水,或直奔堤坡下拨开草丛查看周围是否有浸水情况……一查便是好几趟,一查便是到天亮……像这样整天整晚守在堤上的事,他不知经历多少次了,在花园村防守点,这个汛期被称为最危险的地方,条件最为简陋;交通不便,偏离集镇,坐地搭棚,自行接电……

“雨夜漏水寒冷关”“野外床铺蚊子关”、“日夜值守睡眠关”,他从未言苦、从未离开; 他用坚毅、善良和果敢的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在最艰苦的地方,有最坚守的他,有最温暖的他……

 迎难而上  临危不惧 ——镇人大代表  王玉兵

在龙山山河堤上,有一个近6米特殊堤坝,由大树为主、木桩为辅、石土相依的人工筑坝。正是这个由王玉兵代表急中生智,就地取材建造的“树坝”,成功守住下游上万亩农田,挽回了近千万的损失,为全线抢险争得时间。

 7日下午,雨势加剧,河水越加凶猛,位于龙山山河坝堤在洪水夹岸冲击下瞬间形成直径约6米的缺口,汹涌着的河水呼啸而下,如不及时堵住缺口,久撑之下河堤必会倒塌,而村庄也将被淹没,危险一触即发!

眼看大家抛下的沙包,打下的木桩,瞬间就被湍急的洪水冲走,压力和挑战越来越大,急中生智的他,立即调来了最近的2台挖掘机连根拔起一棵远处大树放到缺口处,在大家屏气凝神中,大树稳稳地扎在河道底部,紧接着他沉着冷静地指挥大家借树下桩、再以沙袋填之,在最短的时间内筑起一座坚固的堤坝。

 为民而行每一步  每日均行3万步——镇人大代表  吴生宝

入汛以来,吴生宝已经在一线大堤上连续奋战20多天了。防汛会商、清基扫障、运土装袋、巡逻查险……在这个3500米的责任堤段,他自己都不记得走了多少遍、看了多少遍。

他负责堤段险情排查工作,每天24小时值守,如果发现堤坝小面积渗水,就地及时着手处理;如果发现大的隐患就迅速突击抢险。看渗水、找缝隙、查隐患,每轮巡堤需要1-2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天下来要走3万多步,脚上磨出水泡,有的时候甚至累得腿发抖。雨天时,哪怕全副武装,一趟下来也是全身湿透;晴天时,来回几趟身体就会严重缺水。

每天3万多步,每一步都是他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负责;汛情、险情,铸就了他坚强的意志,他用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誓言!

上得讲堂  下得战场 ——县人大代表   左青义

大厅内堆放着饮用水、方便面、雨衣、雨靴、铁锹等物品,供众人休息的十几平方米房间很简陋,地面摆放着几张简便折叠椅,这就是左青义的作战“根据地”。

6日晚,暴雨如注,随着雨量的增加,后港河主流及其支流水位均急剧上升,河水漫过堤顶,冲入村庄,沿线村全线告急。铲土、装袋、运袋、垒袋是他重复了无数遍的动作,雨水模糊了双眼没有停、手掌擦破了没有停、泥砂灌进鞋子磨脚没有停……经过数小时的紧张战斗,到凌晨5时,一条3层4公里的土袋圩堤加固起来了,险情得到缓解。

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他是“初心使命”公开课授课人;抗洪刻不容缓、抢险迫在眉睫,他是担当履责排头兵。

放弃,是另一种坚守  ——县人大代表 张伟

“同志们,我来报到!”

“电话中和家人都说好了,抗洪抢险不能等!”张伟说道。看到不断传来的家乡灾情报道,因在外接受封闭式培训的他心急如麻,在结束一周课程后,利用周末时间立即赶回家乡,下车第一站就是直奔灾情险情现场。

一句和家人说好了,他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

一句我来报到,他逆行返岗,毅然赶赴抗洪一线;

  一句抗洪抢险不能等,道出了他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本色,诠释了人民代表的执着奉献。

在家发镇,还有许许多多人大代表战斗在抗洪抢险笫一线,每个人都在危难时刻显真彰,不遗余力冲在前,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着代表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