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学习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2 08:55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钟涛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12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人大工作座谈会,学习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精神,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牢政治方向,扛起履职责任,紧贴民生,推动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

会议听取了各工委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征集了县人代会议案建议和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各委室负责同志、各镇人大主席围绕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精神,进行了座谈研讨。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人大要认真抓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代表的政治理论、履职业务学习培训,使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有大的提高、法律工作能力有大的提升。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突出“四个围绕”开展调查研究,即:围绕经济发展、围绕城乡建设、围绕民生工程、围绕司法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关注民生工程实施,为群众谋利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大力实施监督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做深做实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和任命人员述职评议,进一步增强常委会监督实效,树立人大工作权威;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推动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落地见效;加大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四是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和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以提高问题解决率为抓手,对本届以来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力争使每一件议案建议办理能让代表满意。加强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选民的联系,及时了解和反映代表的意见建议,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2021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收官之年,要珍惜时间,在履职的最后一年,多做一点工作,多做一点贡献;要珍惜岗位,认真履职发挥作用,甩开膀子放手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做好“收官”阶段各项工作;要珍惜人民信任,始终把百姓的事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履职为民,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