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6 09:43 来源:南陵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1月11日上午,南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南陵中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出席这次盛会,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同擘画新阶段南陵发展宏伟蓝图。

大会会场气氛热烈、庄重。主席台中央的国徽在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悬挂的“加快打造市域南部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南陵建设新篇章!”大幅标语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8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2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新宇、强健、巫军、夏冰馨、石才良、袁学松、陈娉婷、汪花屏、朱晓进、束平、胡国华、鲁月平、方树武、陶鹏飞、吴宗高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彭泽勇、曹仁坤、刘敏、潘吉平、洪俐、陶然、王旸、梅菲、奚志波、陆明、许方震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杨梅生、凌显华、王健、郑松淼、刘晓波、俞悦、陈向阳应邀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巫军主持会议。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县长强健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重点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强健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和省、市、县委各项部署,坚定不移做好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8.3亿元,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238元。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国家级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双拥模范县,获批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走进县城看发展·南陵篇”在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全媒体播出。

强健指出,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稳中向好。我们持续落地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重点任务高效落实,美好图景加速呈现。我们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争先意识持续彰显,成果成效令人振奋。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奋力扩投资、强支撑,高质量发展再启新征程;二是致力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三是着力塑形象、提品质,城市面貌展现新气象;四是聚力美乡村、富农民,乡村振兴书写新篇章;五是倾力解民忧、惠民生,社会事业增添新福祉;六是全力防风险、守底线,安全发展取得新成效。

强健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打造市域南部现代化副中心、全面推进现代化南陵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体按照县委确立的“1861”战略发展思路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实力南陵、大美生态南陵、幸福安康南陵、人文魅力南陵、创新活力南陵、实干担当南陵的目标任务,结合贯彻省委、市委和县委全委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发进取争一流。

强健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GDP能耗降幅和碳排放降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强健强调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主抓项目、主攻产业,在锻长补短中打造产业加速集聚的现代化南陵场景;二是培育人才、培优环境,在动能升级中打造创新创业发展的现代化南陵场景;三是突出特色、突显乡村,在深耕厚植中打造乡村振兴的现代化南陵场景;四是以品塑形、以文铸魂,在提档升级中打造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现代化南陵场景;五是共享成果、共同富裕,在为民利民中打造更高生活品质的现代化南陵场景;六是守牢底线、守护安全,在强基固本中打造社会有效治理的现代化南陵场景。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健要求,要坚持强化政治引领,树立忠诚政府新形象。要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树立法治政府新形象。要始终做到实干为民,树立效能政府新形象。要自觉守牢廉政底线,树立清廉政府新形象。

在报告最后,强健说,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陵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在砥砺初心使命、接续担当作为中全力打造市域南部现代化副中心,加快建设“强优美富”美好南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南陵篇章!

县人民法院院长胡国华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南陵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受理各类案件13191件,审结13176件,分别增长19.43%、21.06%,年度结案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三,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平均审理时间指数、调解率等8项指标位列全市基层法院前列。先后获得最高法院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等11项县级以上集体荣誉,17人次获县级以上表彰。

胡国华表示,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南陵县人民法院将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息,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打造市域南部现代化副中心人民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鲁月平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围绕县委发展大局,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提升。

鲁月平表示,任重道远需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我们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聚焦监督质效,聚力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市域南部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形态优美的现代化副中心人民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查了《关于南陵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南陵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参加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县委、县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武部负责人,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其他单位负责人,部分驻陵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在陵的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记者:周伏虎 阮拥新  桑田 冯政 汪燕/ 图: 魏潇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