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31 11:57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颜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1月29日上午,南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陵中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出席这次盛会,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新阶段南陵发展宏伟蓝图。

大会会场气氛热烈、庄重。主席台中央的国徽在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悬挂的“锚定‘两高一进’目标,打造市域南部现代化副中心,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南陵高质量发展新路。”大幅标语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29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1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新宇、强健、巫军、夏冰馨、刘顺宏、袁学松、陈娉婷、束平、万春、刘昌敏、尹凤、胡国华、鲁月平、方树武、陶鹏飞、吴宗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彭泽勇、曹仁坤、潘吉平、陶然、马劲松、王旸、何军、俞悦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王健、梅菲、郑松淼、刘晓波、孙丰云、陈向阳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巫军主持会议。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强健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重点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强健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锚定“两高一进”目标,围绕“1861”战略部署,紧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乡融合、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亿元,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5亿元,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184元、33901元,增长6%、7%。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被省政府通报表扬,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获评省乡村振兴示范县,连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职业教育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在省委“新春第一会”上,荣获营商环境、信访工作两项表彰。

强健指出,这一年,我们坚持狠抓项目、稳定投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坚持产业优先、集聚成势,发展底盘愈发稳固;坚持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发展活力全面迸发;坚持补短强弱、协调发展,城乡融合一体深化;坚持人民至上、惠民利民,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培树新风、提升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强健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陵企事业单位、驻陵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南陵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强健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确保“十四五”规划圆满收官的攻坚之年,也是南陵厚积成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强健在报告中提出,做好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常委会赴南陵现场办公会部署要求,锚定“两高一进”,紧扣“市域副中心”战略定位、现代化“六个南陵”奋斗目标,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较快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南陵,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定走好新时代南陵高质量发展新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有效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市下达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单位GDP能耗降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全年目标,强健强调,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产业兴县、人才强县,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源动力;二是聚焦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持续增加高质量发展支撑力;三是聚焦创新引领、改革赋能,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四是聚焦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承载力;五是聚焦为民惠民、暖心纾困,持续凝聚高质量发展向心力;六是聚焦综合治理、严守底线,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力。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健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务实为民成为行动指南,让实干高效成为工作常态,让依法行政成为行为准则,让清正廉洁成为自觉遵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在报告最后,强健说,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忘我奋斗的追求,把智慧和力量倾注到发展事业中,把辛勤和汗水挥洒在南陵大地上,持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奋力谱写新时代“强优美富”现代化“六个南陵”精彩华章!

县人民法院院长胡国华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南陵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122件,办结10350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一审裁判被改判发回重审率、案访比等多项质效指标稳居全市前列。先后获得安徽省法院媒体融合工作先进集体、芜湖市执法办案先进法院等18项县级以上集体荣誉,40人次获县级以上表彰。

胡国华表示,新的一年,南陵县人民法院将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司法答卷,为加快打造市域南部现代化副中心、“强优美富”现代化“六个南陵”贡献法院智慧与力量!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鲁月平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紧紧围绕“强优美富”现代化“六个南陵”建设,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奖励44项,集体10项、个人34项,其中,省级13项。

鲁月平表示,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踔厉奋发、开拓进取,为打造市域南部现代化副中心、建设“强优美富”现代化“六个南陵”贡献力量!

会议审查了《关于南陵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南陵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参加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县委常委,县政府、县政协、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武部负责人,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其他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驻陵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