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烟墩镇: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法,依法依规促使乡镇人大工作有序有效

发布时间:2020-04-30 00:00 来源:南陵县 发布者:南陵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南陵县烟墩镇人大按照彰显法治力量、回应人民关切的思路,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法,基本做到了工作依法、运行有序。

       一、把握一个规矩

       坚持以《安徽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为总规矩、总遵循。主席团成员和代表小组长对条例条款反复学习,充分讨论,确保理解不跑偏,执行不走样。镇人大主席团和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坚持在条例规定的框架内开展工作,决不逾越法律的边界。凡属条例规定且应当或必须履行的职权,写进当年的工作要点和计划,按步骤实施。

       二、开好两项会议

       1.人代会。坚持按条例要求,每年召开两次人代会。人代会注意四个把握。一是把握时间。第一次例会在每年第一季度召开,第二次例会在每年第四季度召开,会期一般为一天半。如有选举事项,还要保证候选人的酝酿时间。二是把握议程。第一次会议把听取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法定事项,第二次会议把听取政情通报作为规定动作。三是把握规模。除代表外,列席人员扩大到镇各部门和驻镇单位负责人,在镇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镇一般在90人左右。四是把握程序。会前组织代表集中视察或调研,因会期短要求代表会前就准备好提交的议案建议。如有选举事项,当选人员一律进行就职宣誓。

       2.主席团会议。我镇人大主席团按9人配备,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日常工作,有事议事,没事学习,通过会议的经常化推动工作的正常化。比如,2019年,镇人大主席团共召开会议5次,主要是研究年度计划、筹备人代会、补选代表、办理议案建议、代表小组活动等工作。主席团会议也有三个把握,一是向党委报告,经请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召开;二是人数过半,才能召开;三是既重形式,也重内容,形式就是程序到位,内容就是会议高效,并形成决议决定。

       三、人大代表发挥“三项作用”

       1.建言献计作用。注重畅通在镇的各级人大代表言路,让大家谏真言、讲真话。通过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邀请代表列席、旁听各类会议,我们把话筒递给人大代表,把民意传给政府部门,实现了“乡代表”为乡亲们代言。如G318的超载问题,代表的呼声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现在设立了烟墩治超站加大查处力度,超载超限得到有效遏制。

       2.监督管理作用。这几年,我们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村级事务中的作用,让他们不仅知情、知政,也参与管理、治理,推动角色从监督员向管理员、服务员转变。比如,我们推荐3名人大代表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列席村“两委”会,在村级事务方面发声发言。推荐10名人大代表担任村组网格员,发挥他们威望高、情况熟、人缘好的优势,参与村居的平安建设、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

       3.示范引领作用。代表本身就是正能量的象征,一言一行也受选民关注和监督,我们注重发挥代表在“三农”工作中示范和标杆作用。比如,万兴村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人大代表不仅自扫“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通过他们的带动,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群众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四、人大主席当好“四种人”

       1.会议召集人。无论是人代会还是主席团会议都是我们的法定职责,这是主职主业,在会议的时间和程序上,我们已形成“法制生物钟”,确保开会不误时、不误事。 

       2.工作策划人。一年365天,镇政府要干很多事,但镇人大每年只抓几件事,这叫聚焦聚力、点对点的监督。而且我们只抓重点和痛点。比如,2019年,我们就围绕打赢“环保攻坚战”,紧盯国道沿线泵素加注站的整治,减少大货车扬尘污染,并最终实现了全面取缔。2020年,我们围绕全镇招商和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听取镇建设办等部门的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询问,推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顺利开展。

       3.协调联络人。对上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的联系,积极汇报工作,争取业务指导。对同级党委定坚持请示报告,把握政治规矩,争取工作支持。对下安排的各项工作和活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

       4.作风带头人。坚决对党忠诚,对人大事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人大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乡镇人大工作始终,成为我们的“硬核”素质,展示我们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南陵县烟墩镇人大  俞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