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烟墩镇:“四举措”扎实推进“聚民意,惠民生”专题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05 16:59 来源:南陵县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自今年4月以来,烟墩镇人大在烟墩镇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始终坚持“深层次压实责任、强力度宣传教育、严要求程序规范、高质量办理落实”,切实发挥镇人大代表在“为民办实事”中的职能优势,主动形成好的经验做法,推进民生工作更细更好落实。

深层次压实责任。镇人大坚持党委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和力量建设,切实增强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尽责,紧紧围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要求,压实自身责任,强化监督职能,密切同代表联系,推动工作开展有成效,有亮点,有举措,有突破。5月31日镇党委会上,镇人大主席传达了5月10日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明确要求是县、镇人大代表的镇班子成员带头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带头积极开展“聚民意,惠民生”活动,积极联系选民,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按月积极提出代表建议,要求班子成员针对一般代表和群众关切关注的问题要落实分管部门及时回应、及时答复、及时解释,对所有建议要及时沟通和反馈。

强力度宣传教育。镇人大始终坚持加强对代表的宣传教育,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热情,让代表充分认识“一人一月一条”建议的要求,不是增加代表工作负担,而是依法履职尽责的需要,是为民办实事的需要。

坚持学习制度不放松,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学习培训,要求镇人大代表重点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和人大业务知识,增强履职自觉性,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自2022年4月份以来,以座谈、调研、交流、培训等多形式的代表小组活动对全镇4个代表行动小组共55名镇级代表,10名县级代表加强思想意识的提升,开展座谈交流5次,走访调研7次,学习培训3次,加深对民生行动的认识,明确相关责任要求。

严要求程序规范。烟墩镇人大注重“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全过程规范化,严格按照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5个程序进行代表建议的办理。要求全体代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到村、社区、组、户,实地走访、视察调研、访谈群众等方式,持续开展意见建议收集工作。在按时按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建议质量,坚持“小切口,易办理”原则,鼓励代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以代表建议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截止目前,共收集整理代表意见建议305条,其中县人大代表建议50条,镇人大代表建议255条,4、5、6、7月份所提镇级建议已全部闭环式办理,镇代表意见建议办结率100%,代表评价满意度100%。

高质量办理落实。镇人大贯彻监督制度不动摇,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意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要求镇政府部门端正思想态度,克服厌战情绪,抓紧抓细抓实“聚民意,惠民生”民生活动,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做到“办理更高质量”,切实发挥人大的职能优势,与政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相结合,切切实实帮助群众解决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提升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坚持创新工作方式,和党政办共同督办代表建议,将意见建议汇总,转发镇政府各部门按照职责划分包保处理,及时回复解决方案,协调解决实际问题220件,发挥督办作用,围绕涉及较多的农田水利、公路建设,文明创建,“回头看”对账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