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加快推动首位产业“首位发展”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12-31 09:37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第1号)

                              关于加快推动首位产业“首位发展”的议案

                                  叶良胜等11名代表(第三代表团)

                       承办单位:县科技局、开发区管委会、县发改委、经信局

                                         投资促进中心

 

一、案由

如今,县委县政府群策群力,瞄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千亿级产业蓝海,明晰了产业方向,抢抓了发展先机,占据了战略主动,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整体带动效应尚未形成。试验基地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新动能仍处于培育阶段,国内影响依然有限。产业集群发展的资源要素未完全集聚,产业配套体系尚不齐全,产业链闭环尚未形成。首位产业之间、首位产业与本土产业的关联均不够紧密,协同发展机制有待完善。由于生产标准和技术要求之间存在客观差异,本土企业参与首位产业分工协作也需持续磨合。

(二)要素流动存在信息壁垒。首位产业发展的资源要素未能实现充分整合和高效配置,存在市场供需不对称、企业信息不对等、合作渠道不通畅等问题。公共信息平台条块分割,标准规范互不统一,数据质量参差不齐。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动不畅,产业链专业分工协作还是点对点的、偶然的、零散的,外部交易成本较高。

(三)人才智力保障存在困难。基地内不少企业仍面临着招工引才难、人才留用难等问题。一是我县与周边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势差,客观造成优秀人才难引进,适用人才易流失。二是人才供需信息不对称。我县首位产业龙头企业中通只能通过外部人脉寻找SolidWorks机械工程师与焊接工艺智力服务,现有人才智力招聘体系难以提供针对性的检索匹配服务。三是职业技能培训水平不高。本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师资力量单薄,教学质量偏低,培训针对性不强,无法靶向培养首位产业发展需要的产业工人。

(四)硬件基础设施存在短板。一是园区水电路气、环保设施、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有待升级。二是钢结构厂房供应不足。由于开发区原先产业发展定位形成了目前以多层框架结构为主的厂房现状,难以满足首位产业的发展需要。三是能源供应仍有短板。水电保障能力有待提升,企业普遍反映燃气开户报价较高、建设周期较长、服务质量不高。

(五)生活配套服务有待升级。一是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园区规划范围无一所公办小学,也仅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二是文体服务质量不高,体育设施供给较为紧张,全民健身中心一位难求,部分运动场地质量较差。三是商业及休闲服务业水平不高,园区内从业人员普遍反映消费不便、生活单调,园区商业圈层次不高、功能不足,降低了基地人才吸附能力。

(六)企业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一是首位发展意识不强。少数党员干部未将服务企业工作放在首位,工作主动性不高,有事不关己当看客的现象。二是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办事难、烦、慢现象依然存在,办事流程不够清晰,开发区驻点办公未完全落实。三是企业服务未成体系化。部门联动机制不顺,信息缺乏共享,协调成本较高,存在一定程度的职能交叉或管理真空,容易形成责任盲区,造成推诿扯皮现象。首位产业调研活动过于频繁,龙头企业接待压力较大。

(七)基地核心竞争力面临挑战。试验基地同质化竞争加剧,桐庐已委托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编制《桐庐快递产业发展规划》,依托现有快递产业基础和本土快递企业家资源,建设快递博物馆和会议会展中心,在科技城、富春江镇布局快递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中国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打造快递物流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二、方案

(一)明确方向路径。一是保持战略定力。产业培育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要围绕首位产业发展方向,注重发挥比较优势,不走大而全的老路,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动首位产业“首位发展”,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绝不能反复折腾。二是尊重发展规律。产业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和路径,发展慢不得,但也急不得,绝不能“拔苗助长”。我县支撑前端研发与终端营销的基础条件依然不足,要尊重产业梯度转移的客观规律,主攻技术成果转化的中间制造领域,循序渐进地引进人才技术要素,着力在“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上下功夫,切不可操之过急。

(二)打造行业航母。受疫情和外地竞争影响、龙头企业落地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大,全县全体干部要树立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供地保障和存量资产盘活管理,全力以赴跟踪服务好韵达综合体等重大项目落地投产。继续紧盯圆通、申通、百世等龙头核心企业,促成来陵落户,按下首位产业集群发展的加速键。

(三)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梳理基地关联产业链,建立更加完整的项目库,明确方向、挂图作战,不断丰富试验基地产品门类,延伸基地产业链条,完善设备成套化、服务综合化的产业体系。坚持产业链招商思路,对照园区首位产业链条图谱,提高对补链强链项目的考核权重。

(四)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议以建设县级大数据中心为基础,联通全县涉企部门系统,强化与易户网、“四送一服”等上级涉企服务平台的信息协同,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一门采集、多门共享,降低获取成本,提高数据质量,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效率

(五)强化人才保障。一要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坚持培养本地人才与引进人才并重,建立本地人才求职信息库,完善首位产业用工需求信息库,高频次开展人才对接,提供精准用工服务。二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有职教资源,规划引进一所大专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构建适应首位产业发展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高质量培育首位产业工人队伍。

(六)夯实硬件支撑。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园区供水、供电与供气服务质量,建议在开发区新建一座110KV变电站,保障园区双回路供电。启动建设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提升环境承载及治理能力。二是盘活园区闲置资源。打造园区工业厂房出租与转让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实行拟出租与转让厂房动态排查管理,及时发布闲置厂房求租寻租信息,开展闲置厂房推介招租活动。

(七)优化生活配套。深入分析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带来的教育需求变化,统筹谋划开发区学前和义务教育硬件资源布局。持续增加公共休闲健身场地,提升文体服务质量,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地质量问题。立足园区基础状况、消费能力及商业业态布局,谋划建设集购物餐饮、办公服务、休闲娱乐等业态为一体的小型多功能商业综合体或工业邻里中心,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生产生活服务。

(八)做实首位服务。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议做实首位产业联席工作机制,明确专门负责的分管县领导,定期开展协调调度,对相关部门支持首位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考评。二是建立专门机构。建议在开发区成立首位产业服务办公室,整合涉企服务资源,专职负责服务首位产业发展工作。尽快启动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自规、税务、市监、环保、安监、城管等部门以派驻机构的形式入驻办公并充分授权,为首位产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首位产业服务人员,加大正向激励,活用反向约束,健全落实“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制度,大力挖掘服务企业先进典型,全面保障津贴补贴待遇,加大容错纠错运用力度,持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四是减轻接待压力。压缩调研采访频次,对一般性调查了解的,由首位产业服务办负责提供相关信息。除四大班子安排的调研外,确需赴中通、中科微至、韵达等龙头企业的,需向首位产业服务办出具正式书面申请,原则上企业每周接待调研、采访等活动次数不得超过1次。

(九)形成舆论氛围。发挥快递物流联盟的主体作用,强化人员经费支持,通过举办论坛、峰会等方式,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产品推介平台、信息共享平台,让企业来陵投资找到归宿感。加大首位产业宣传力度,强化国家、省、市、县四级新闻媒体报道,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十)谋求园区合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在标准制定、产业合作、技术共享、项目引进等方面寻求合作和支持,探索与苏州、无锡、桐庐等地共建快递物流装备园区,创新区域发展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发展“飞地经济”,进一步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惠共赢的发展模式。

(附议代表:茅小根、王平安、何维花、陶老夯、雷经洋、祁亚、陈慧虎、王银珠、秦琴、王天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