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12-31 09:53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第3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议案

                                  黄  海等10名代表(第二代表团)

                             承办单位:籍山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

 

一、案由

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一直是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点、难点问题,更是关乎老百姓的一项民生工程,一直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近两年来,随着我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进展,在省、市及本县财力投入下,我县重点对2000年前部分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升级,2019年我县投入资金2700余万元对1598户进行改造,升级后的小区面貌脱胎换骨,例如改造后的南苑新村,墙面进行了粉饰,路面进行了修整,规划了停车位,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也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满意度。

而2000年之后建成的小区,例如香江花园小区,于2006年建成,当初是我县最好的小区,现如今境地尴尬,既没有新小区的相应配套设施,又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之内。问题严重,突出表现在:道路狭窄,路面毁损严重,雨后路面积水,基础设施遭毁损,晨练区域不足。

二、方案

(一)对全县小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未在省市老旧小区改造名单中,而小区问题又突出,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小区进行改造升级。

(二)重点进行以下改造:

1、对小区主干道破损严重的改铺沥清路面,有条件的适时将路面拓宽,对小区的支路进行修补和拓宽。

2、利用现有条件合理划出停车位,对于车位不足的,将可以利用的地方利用起来,例如减少高大乔木下面的草坪,经简易平整,作为停车位。

3、增加晨练场所。将小区中废弃的地方加以利用:例香江花园中原来的池塘已被围起,美观和环境受到影响,对其进行平整,投入简单的运动器械,改造成晨练场所。

4、物业公司对小区绿化进行整理,包括补植绿化,密植移栽,绿植修剪;对小区内原有的配套设施维修和更新,包括路灯、楼牌号、房牌号等,安装监控设施。

(三)对于零散居民点,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来的问题,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时,用钢管、竹笆搭建的围墙和出入口的临时设施,由主管部门通过调研、规划和整合,建成永久性的围墙和出入口,成为封闭式的小区,逐步引进物业公司,方便社区管理。

安居,是每个老百姓的愿望,加强老旧小区改造,能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是关注百姓“身边事”的重大民生工程 ,改的不仅仅是“面子” ,更是“里子”,更是文明城市的一部分。

(附议代表:刘文霞、汪平、查富林、程寿民、刘继虎、方晴、徐佩芳、潘水珍、蒯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