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对弋江镇红塘河堤进行达标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2-31 10:40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对弋江镇红塘河堤进行达标建设的建议

                                   黄  海等10名代表(第二代表团)

                                承办单位:县水务局、弋江镇人民政府

 

一、案由

红塘河横亘在弋江镇的中部,是原弋江镇和东河乡的分界线,旧称”塘南、塘北”,平常时节可蓄水为上下游数万亩农田灌溉服务;汛期来临,它又随与此相关联的孤峰河、弋字桥河、漳河、资福河(靑弋江之流)水位的上涨而水涨船高,成为虎视两岸的洪水猛兽,红塘埂担负着阻止这只猛兽吞噬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重任。2016年洪水过后,对红塘河北埂下游进行了达标建设,按此标准可以说“百年无忧”,但上游红塘村特别是南岸塘南村、蒲东村境内锹土未动。红塘南埂虽只在塘南和蒲东两村境内,却担负着守护柿坝、新陶、蒲桥社区、蒲东、塘南近万亩农田和万余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而未改造的红塘埂,圩堤矮、堤面窄(部分断面不足1米)、道路不畅,人行都十分困难,汛期来临,险象环生。2016年,数处漫坡、多地垮塌,而抢险的运送材料全靠肩扛手提,加之作业面窄,人员又无法展开,面对险情干瞪眼,个中滋味无以言表。现如今,眼看着各地大兴水利,而此地百姓望河兴叹,村民怨声载道,干部压力山大,干群关系紧张,一旦出现圩堤溃破,后果将不堪设想,安全和影响社会和谐安定的风险极高。

二、方案

1、对红塘河南岸和北岸未改造圩堤上的房屋予以拆除,修通防汛通道;

2、清障后的圩堤按北岸已改造断面的标准修建堤防。

(附议代表:彭绍章、高毛健、鲁跃进、王小毛、刘彩虹、程寿民、潘水珍、潘玉水、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