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加大对农村塘坝、水渠等水利设施整修力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2-31 10:44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颜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加大对农村塘坝水渠等水利设施

                                          整修力度的建议

                                 徐  飞等10名代表(第六代表团)

                                     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一、案由

近几年来,虽然中央和地方加大了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部分塘坝水渠得到了维修整治,但农村塘坝、水渠点多、面广、分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仍然滞后,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依然比较低下。可以说,农村塘坝、水渠是农村基础设施中的明显短板。现有塘坝渠道存在着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等问题。农村当家塘坝、水渠,既提供灌溉用水,也是群众的生活水源,天旱能取水,涝了能蓄洪,在一些远离水库、河流的丘陵地带,本来就是靠天集雨来灌溉,塘坝的失修,会导致小小的干旱就给农作物带来灭顶之灾。因此,加快对农村当家塘坝、水渠的整修力度,修好这些与农业、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当家塘坝、水渠”,既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对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有着重大意义。

农村塘坝、水渠存在问题

一是塘坝、水渠淤塞严重,许多塘坝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塘坝、水渠的功能效益日渐衰减,塘坝淤塞严重,塘(坝)埂岸坍塌、水草丛生、许多塘坝建成后一直未进行清淤、蓄水功能减弱,塘坝淤塞的同时,水质污染非常严重,其中部分塘坝已经变成了“臭水沟”。对农业农村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2019年,遭遇60多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大部分塘坝水源干涸,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

二是管护主体不到位,过去农民比较重视塘坝水渠的建设与管护,每年冬春季都要开展兴修水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很多群众认为水利兴修是政府和集体的事情,不愿出钱出力,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以承担所有塘坝管护费用,也难以组织群众开展日常的山塘管护,现有劳力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守人员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仅有的劳动力组织难度大,导致于塘坝失修淤塞也无人问津,管护主体缺位,甚至变成了倾倒垃圾的去处。

三是资金投入不足,近年来,农村的水利投资更偏重于投向一些较大的工程项目建设,对农村塘、坝、渠等兴修倾斜力度不够。

二、方案

(一)建议由县相关部门牵头,对全县农村塘坝、支渠、水库下游河道进行认真调查,了解塘坝、水渠、河道现状,编制兴修计划,同时将农村塘坝、水渠、河道等水利设施整修纳入《南陵县农田水利专项规划》予以重点支持。

(二)建议大幅增加对农村塘坝等设施的投入,确保每年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农业农村,用于开展对塘坝的清淤整治。对影响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塘坝,要优先设施,保障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

(三)建议加大对水库下游河道整治和管护,县财政加大对小(一)型水库下游河道的管护资金投入,确保水系畅通。

(四)加快对农田支渠建设步伐。对原有年久失修的水利沟渠,加大投入力度,进行清淤、疏浚,维护和修整。

(五)加强后续管理责任。对建成的塘坝、水利等设施,由各镇水利站负责后续管护和修复,落实到村或由村代管的水利设施,县、镇两级要建立管护补贴到村的长效机制。

(附议代表:崔红英、何宏美、王思文、李平、傅义兵、陈贻玲、袁英、桂重先、余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