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让返乡创业人士有个满意创业基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2-31 10:58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让返乡创业人士有个满意创业基地的建议

                                      李守伦代表(第一代表团)

                             承办单位:开发区管委会、县人社局、县科技局

 

近年来,随着政府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和乐业保障,返乡创业高潮兴起。特别是今年加上受疫情影响,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很多本地就业人士都不愿意去外地。这也打破了农村劳动力长期向城市和发达地区单项转移的旧格局。返乡创业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一部分先走出去经过多年努力拼搏的江、浙、沪等地区南陵籍成功人士,他们有技术、资金和成熟的模式,但由于受发达地区用工荒、疫情、环保等政策影响,逐渐有把部分产业由外向内地转移的想法。

南陵县出台了《南陵县稳定就业和支持创业若干政策措施》,但是返乡创业人员对南陵县相关产业政策不是很熟悉,又没有相关人员直接跟进,简化程序,提供一站式服务;返乡创业人员也没有更多充裕资金,想稳扎稳打不背太多经济包袱,又没有对应的符合条件孵化园区可供他们选择。

建议:

一、由开发区和籍山镇牵头建立一个多栋厂房的孵化园区,一期面积100亩左右,预留二期扩建场地。单栋厂房不要太大,面积约2000-3000平方米左右,或租或售,降低企业入驻成本,为各类返乡人员创业提供更多的选择。

二、完善硬件软件设备。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管理职能,简政放权,简化创业审批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创业者节省时间。

三、应当简化返乡创业人员的市场准入,设立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免收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从发展趋势看,推动返乡创业,政策机遇好,创业空间大,南陵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愿望强烈。我们一定要鼓励和引导南陵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异地成功人士回归创业兴业,让回乡创业人员有个安乐窝。聚合“南陵人”力量,加快建设“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的美好南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