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做好南陵县乡村旅游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2-31 11:05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做好南陵县乡村旅游工作的建议

                                     盛茂松代表(第四代表团)

                                       承办单位:县文旅体局

 

近年来,随着南陵县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乡村无论内涵和颜值都有所提高,给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更涌现出烟墩镇霭里村、家发镇板石岭这样的特色村,极大提高了南陵的知名度,掀起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热潮。但是,我们也冷静思考,乡村旅游发展还是初步的,难免在一些问题,如:景区知名度不大,宣传手段较为单一,游客数量不多; 配套产业不完善,民宿单体规模小、品位和服务水平较低;自身内在发展动力不足,民宿、农家乐主要依靠旅游节庆活动带动人气,比如霭里的过小年庆丰收、板石岭的桂花节,旅游发展长效运作模式需要改进等等。为此建议:

一、强化旅游业务培训。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是靠自身建设带动起来的,没有经过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建设。所以县级主管部门领导要在重视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发展旅游产业,转变经营模式,并通过宣传,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积极性。 切实加强人力队伍建设,注重业务培训,定期安排外出考察学习,提高旅游经营管理能力。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旅游道路、景区停车场地、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安全以及资源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实施旅游厕所改扩建工程,完善旅游标识标牌。根据游客需求,公交服务网络要逐步延伸到周边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同时要科学合理地设计乡村旅游线路,积极组织旅游活动,通过乡村文化景观体现乡村旅游资源的特色。

三、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发挥龙头旅行社的带动作用。加强与全国知名旅行社的横向合作,依托品牌龙头旅行社做好乡村旅游线路的推介和客源组织工作,从整体上提升我县旅游组织化能力和水平。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公关能力水平。组织专门力量,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对外树立南陵整体形象,对内强化全域互动宣传。增强旅游宣传的艺术性和技巧性,提高旅游宣传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