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之路 为县域经济发展舔砖加瓦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3-22 16:26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之路 为县域经济发展舔砖加瓦的议案

                                        方树武等11名代表(第一代表团)

 

案据:

提起南陵的教育,最大的亮点就是以南陵中学为代表的普通高中教育,他们以每年高考升学率、名校录取率大幅度高于周边地区赢得社会的广泛好评。然而我县的职业教育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培养的毕业生又不能为县域企业(尤其是首位产业的企业)所用。南陵县十四五规划中指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为我县的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

方案:

1.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及工作组,把职业学校、开发区以及企业等相关部门有机的联合起来;

2.加大宣传力度,制作相关宣传单、拍摄有关学校和企业的专题宣传片等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尤其是对每年的应届九年级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让他们认识到上职业高中和上南陵中学同样光荣,将来都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者;

3.开设产教融合班,由企业根据三年后的用工需求和学校进行相应的招生(预招工),政府给产教融合班的学生除国家给职高学生补助外还给予相应的地方助学补助(参考国防生和相关高校的一些做法,建议每人每年1万元,毕业后至少为企业工作6年,否则加倍返还违约金,在招生录取时通过签订相关协议予以确定);职业学校只负责基础学科的教学,由企业负责学生的专业课及实习教学,可采取师傅带徒弟等多种形式。这样做的好处是学生所学的专业针对性强,毕业后就能成为相应岗位的熟练工人;加强了学生与企业和师傅的感情联系,更容易融入企业;为职业学校解决了缺乏专业教师和教学设备的难题。(产教融合班可以先试点1-2个班,约50-100人,等取得成功经验后再逐步扩大招生);

4.在产教融合班招生时,出台相关政策,给招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对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

5.在条件允许时,也可扩大招生,到周边的地区进行招生,让他们享受南陵籍学生的同样待遇,毕业后在南陵县的相关企业工作;

6.对我县的非产教融合班的学生也应加大相应的宣传力度,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他们到我县的相关企业(尤其是首位产业的企业)工作。

相信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我县的职业教育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有更多的职高毕业生走进我县的企业(尤其是首位产业的企业)工作,为我县域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附议代表:潘娟,张玉坤,骆克富,李守伦,吴祥,汤家祝,丁寿斌,潘小生,熊小平,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