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医养结合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3-22 16:30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医养结合的议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医养结合的议案

 

                                          尹  凤等11名代表(第一代表团)

 

案据:

(一)背景

在全国逐渐进入社会老龄化的大背景下,为实现健康老龄化、理想老龄化,有效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结构失衡问题,统筹相关医疗资源、养老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和推广各种医养结合模式。2019年10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卫老龄办发〔2019〕60号)。进一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按照“保障基本、统筹发展、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的基本原则,把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满足多层次、 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二)现状

1.医疗机构现状。 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医疗机构 207 个,其中县级医院 2 所,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 所,乡镇卫生院(分院)14 所,一体化村卫生室 129 所,民营医院 5 所,个体诊所 53 所。全县医疗床位 1033 张,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床位数 1.87 张;卫生技术人员 1903 人。其中: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下同)911 人, 注册护士 747 人;每千人口执业医师 1.65 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 1.35 人。 2.养老机构现状。 全县现有农村敬老院 14 所、老年公寓 1 所(民办)、社会福利中心 1 所,床位 2348 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理中心 6 个,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配餐、日托、保健康复等服务。

(三)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请况

我县牯牛山老年公寓现有床位数 500 张,依托芜湖牯牛山医院提供医疗养护服务,目前该老年公寓运转良好,社会效益、 经济效益均呈上升趋势;弋江镇中心卫生院正在积极申报医养结合中心,一期规划建设床位 100 张。

(四)老年人口现状

截止 2020 年 12 月底,我县 60 周岁以上老年人口 9.2 万人 (其中 80 周岁以上 11268 人,90 周岁以上 919 人,百岁以上 5 人),占全县总人口 16%,已提前步入老龄化社会,城镇老人空巢独居率 25%、农村老人空巢独居率 40%。目前,我县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人口老龄化使居家养老模式面临挑战,社会和家庭抚养负担加重,医疗和护理负担加重,从而对社会服务和体系提出新要求。因此,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尤为重要。

方案: 

根据全县各级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需求,优化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资源配置,鼓励各级医疗机构为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开通预约绿色通道,打造县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医养结合服务圈,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特提出以南陵县医院和南陵县中医院为中心,医联体成员医院和社区医院为依托、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方案。

(一)加快我县医养结合机构建设

结合我县目前医疗资源现状,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提高康复治疗技术,建立一批以医疗机构为主的医养结合体。

1.在南陵县医院及医联体成员现有医疗资源的基础上和养老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共建。在县医院内科大楼投入使用后开设老年病科,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2.建议乡镇养老机构按照属地原则,与当地养老机构建立联系服务制度,设卫生站,派驻医务人员入养老机构工作。配备康复设备,全面开展康复服务。县级养老机构与县级医院(县医院或者县中医院)建立联系制度,或采取县级医院托管模式,让养老机构老年人在疾病加重期或治疗期进入“住院状态”,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专业、便捷的服务;处于康复期的老人可进入“修养状态”,养老机构的床位可充任康复病房,实现医院与养老机构的无缝对接,解决重症、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继续养老服务问题。乡镇养老机构老人需要住院治疗,按照分级诊疗转诊到医共体牵头单位。

3.扩大医样结合转型。为适应老龄化发展趋势,在不影响基层卫生院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前提下,鼓励闲置的卫生院进行医样结合转型。

4.鼓励村卫生室通过签约服务的形式,为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救、中医药养生保健等服务,提升健康养老服务的可及性。

5.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并在建设用地、 资金补贴、税费减免、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扶持,如中医养生保健康复机构,以丫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为依托,促进中医药与养老产业相结合, 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二)突出政策引导

1.允许医样结合养老机构开设老年病房、家庭病床、老年护理病房、医养结合型病房和临终关怀病房等,凡 10 张床位以上的,可申请医养结合机构许可,为居民提供服务。并且申报医保定点机构。卫生主管部门及医保局为养老机构提供便捷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纳入医保定点机构。

2.加强养老服务业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医养结合机构人员进修轮训机制,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人才的培训工作纳入人员培训规划,分级分类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培训。按照规范管理要求,逐步对管理和服务人员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志愿者的力量,加大对助老志愿服务项目和组织的培育和支持力度,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和医养结合机构结对开展服务。

3.建议政府加强养老院资金扶持力度

1)建设资金补助:建议申报医样结合单位按每床位给予一定资金的基金补助,用于医养结合基础实施改造及设备购置等建设。

2)运行补贴:建议按运行相关规定给予每月每张床的运营补贴。

3)护理人员岗位补贴:为鼓励护理人员取得资质上岗,建议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执业资格证书,并在养老机构从事护理岗位2年以上者,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

4)医疗服务补贴:医疗服务费按每人每年一定数额计缴,财政实行(以奖代补),由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和养老机构共同承担。

(附议代表:姚斌峰,李小忠,胡建英,潘娟,王利红,钱春妹,施玉桃,朱楠,曹金根,朱银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