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加大云菇小镇优惠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3-22 16:32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加大云菇小镇优惠政策全面推进

                                                 乡村振兴的建议

 

                                          王利红等11名代表(第一代表团)

 

案据: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指明了“三农”工作重心将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文件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文件提出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文件提出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文件提出全面促进农村消费。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文件提出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等;文件提出大力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保单质押贷款、农机具和大棚设施抵押贷款业务等。

南陵县政府主要领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大力发展“一镇一业”,将籍山镇打造成“云菇小镇”,2020年10月完成了规划编制,11月中旬出台了《南陵县食药用菌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我们的发展目标是1.建成“2+4+n”食药用菌产业聚集区,2.实现食药用菌“1161”经济目标,3.实现“绿云融3251”发展目标。目前我镇香菇生产规模400多亩。

方案:

为实施乡村产业振兴与全面脱贫有效衔接,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聚力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早日完成“一镇一业”的目标,建议扩大奖补政策:

1.食用菌的价格指数保险和灾害保险要尽快出台。

2.基础设施如水、电、路、冷冻库等应该由政府出资修建或者农户先建政府后补。

3.金融方面,应该扩大贷款品种,可以用保单、农机具和大棚设施等抵押贷款,给困难群众发放小额信用贷款免息或者政府贴息。

4.采取基地帮带奖补的形式,基地提供技术指导,订单(最低价)收购、电商代销等形式帮带小农户,政府对基地给予一定金额的奖补。

(附议代表:张玉坤、丁寿斌、胡正西、沈丽、潘娟、汪文霞、刘朝华、黄翠娥、钱春妹、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