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许镇工业园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3-22 16:35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许镇工业园发展的建议

                                         吴宗高等11名代表(第三代表团)

 

许镇工业园始建于2006年,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筹建安徽芜湖许镇经济开发区的批复》(皖政秘【2011】22号)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一期控制3平方公里。通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建成区0.98平方公里。根据《南陵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南办发〔2018〕40号)目前纳入县开发区管理。

案据:

一、许镇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明显。处于205国道、355省道交汇之处,是南陵、芜湖之间的重要节点,宜于承接产业转移,北上G50沪渝高速、宁安高铁,南下S32铜南宣高速均在10分钟车程,距芜湖朱家桥外贸码头、京福高铁南陵站不过30分钟车程,向东距的芜宣机场30分钟车程,交通便捷,生产成本较低。

二、许镇经济开发区已具一定的产业基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许镇经济开发区以汽车零部件、服装为主导产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家,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生产形势迅猛,为奇瑞、美的、江淮等企业的核心配套供应商,发展前景较好。同时也为镇级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财政资金保障。

三、许镇经济开发区是南陵经济开发区的重要补充。作为省级批筹经济开发区,在产业上与南陵经济开发区互补,招商上与南陵经济开发区相承,管理上接受南陵经济开发区的领导,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有利于全县产业的科学布局,拓宽招商的空间。

方案:

一、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许镇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省政府批复的5平方公里,包含一部分基本农田。2015年开发区土地节约利用评价评审要求重新核定四至范围,不得占用基本农田,目前已由县开发区编制总体规划,从发展的角度,目前能够利用的土地所剩无几,不利于大的项目的落地。恳请县级协调规划、国土、开发区等单位,研究和统筹许镇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拓展发展空间。具体发展方向为沿205向东发展,将原奎湖的华江产业园整体搬迁,并进行土地置换,以东三集聚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为主导,通过优化,保留有发展前景的规模企业,并做大做强现有企业。

二、提升园区基础设施。现有设施均为近十年陆续建设,标准相对较低,特别是本轮205国道快速化改造后,对基础设施破坏较大。开发区东区大型货车很难进入,从芜湖方向的大型货车必须从马仁立交桥绕行,企业反映强烈,建议在许镇河堤上修建大货车通道,大货车从许镇立交桥下通过,经许镇河堤进入开发区东区。以上应由县帮助解决。

三、实现招商项目全县统筹。县既已明确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为许镇开发区主导产业。为了便于产业的集聚,降低企业的综合生产成本,建设全县招商一盘棋,凡是涉及许镇开发区主导产业的招商项目,一律在许镇开发区落户。我县各类在外的招商活动,也把许镇经济开发区作为推介内容之一,进一步促进许镇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集群的形成。

四、强化许镇经济开发区管理与服务。现有的管理机构是由许镇镇人民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办公室,为企业协调、服务远远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也对招商环境产生影响。建议 南陵经济开发区加大管理和支持力度,帮助我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创造优质的发展环境,为加快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