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制定出台支持本土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政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3-22 16:39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制定出台支持本土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政策的建议

 

                                            骆克富代表(第一代表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全面下行的背景下,党中央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我县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县本土企业涉及电气电缆、建筑业、装备制造、食品和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行业,为地方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毋庸讳言,目前还存在着对本土企业的发展重视不够、政策支持不足、重招商引资企业、轻本土企业发展的现象,影响了本土企业的投资热情和发展动力。为了在全县形成一个大家都来关心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让政府有形的手引导好市场无形的手,调动企业家勤劳的手,“三手”联动,现就制定出台支持本土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政策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成立专班,专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二是要坚持开门问策,要多向周边发达地区和政策成熟地区学习经验,多跟企业家交流,收集制定相关政策的第一手资料,让制定的政策好用实用管用。

三是要加强重视,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喜新不厌旧、重外不轻内”,统筹协同,形成合力,真正把本土企业关心好、呵护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培育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企业,让传统优势产业的“常青树”成长得更加茁壮、更加茂盛。

四是将本土企业名优特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在质量、价格、服务等指标满足采购需求前提下,优先选择本土企业产品和服务用于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

五是本土企业增加投资、扩大生产满足招商引资条件的可享受招商引资同等待遇。

以上建议,供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办理中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