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3-22 16:41 来源:南陵县人大 发布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建议

 

                                          李守伦代表(第一代表团)

 

营商环境是制约经济活力,影响经济实力的基本因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

2020年以来,南陵县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坚持围绕大局,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是营商的软环境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部分企业反映“招聘难、留人难”问题,人才引进配套服务如子女就学等不完善,用工缺口大;

二是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反映公司产销两旺,产品占用资金周期长,符合融资要求但融资相对困难;

三是部分企业反映县域公交部分站点设置不合理,离厂区大门比较远,生活服务不方便,软设施不健全;

四是部分企业反映开发区部分线路不稳定,经常停电,用电不方便;

五是部分企业反映员工生活单调,没有业余活动场所,婚恋问题难解决,工会和团委如何发挥主导作用等。

这些小“问题”给企业带来了诸多不便,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阻力。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要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政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具体实施时多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提供便利。

二是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拓展多种招聘形式,制定出台鼓励支持返乡就业实施意见,细化返乡就业人员各类补贴补助,提供精准用工服务。细化人才引进相关细则,让其家属、子女“安心、安身、安业、安学”,人才创新创业才能“安心、安身、安业”。才能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

三是积极完善金融扶助政策。充分发挥金融政策的促进作用,叠加推进“税融通”、科技担保、信用贷等系列政策性融资担方式,切实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难点问题。从税费优惠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相信,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营商环境一定会持续向好,助推我县加速追赶超越和开放发展。